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蘇拉帶來了蘇格拉底


  83日,在蘇拉颱風漸漸離開的這天,二水的田好像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石頭砌起來的提防因水流太急而崩落了大部分,Chitta和鄭爸爸在努力搶修。






在畸零地採茄子的時候,
我問了一個問題:「Chitta也會有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時候嗎?」


  Chitta說:「當然有啊!現在也有啊!但何必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才繼續做呢?」
   
  真是令我吃了一驚。


  「經驗」不是最重要的,「感受」身邊的一切與當下正在做的事,因應感受而做出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的腦袋有一個壞習慣:他一定要一個明確的方向或答案才能安心向前走。但我們不能為了餵養他而強逼自己要給自己一個答案,因腦袋只能以「過去的經驗」來回應你所面對到的「新挑戰」,所以千萬不要等腦子裡把事情想好了再去做,這樣太慢啦!從做中學,從做中想,「感受」身邊的一切與當下正在做的事,因應感受而做出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時候,真正的答案是不會那麼快出現的。如果只是為了急於給社會給父母給愛人一個答案或一個交代,就匆忙的做了決定,那答案絕不是最終的答案。


  「我能說這些,是因為我都深刻的經歷過。」


後來在大大榕樹下的麵攤吃麵,
雖然整個感覺就像在自己家廚房吃飯,
但實際上我們來到了龍門客棧,


有帶著鋤頭的大鬍子大叔、
嗓門渾厚的麵攤大嬸、
盤著一頭灰白長髮的長者,
相貌樸實低調的短髮女子、
肩上掛著毛巾跑來跑去的兩位青年夥計,



還有我們三個過路客,
一個帶著墨鏡的東部牛仔,
一個翹著腿吃麵的導演,
最後一個拿著不屬於這個世代的相機正東張西望著。


頂頭上有榕樹的陰遮陽,旁邊有大黑板「水門 讀冊」的醍醐灌頂:
「起頭對結尾,紅龜對發粿」。



農夫們靠著每天「感受」土地生息與作物生長,
累積自己的經驗,與離自己最近的自然做朋友,會得到好多寶藏,
也許最遠的就是最近的,最需要的往往都近在身邊。



              謝謝蘇拉帶來了蘇格拉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