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馬齒莧



馬齒莧為馬齒莧科植物(Portulacaceae) ,英名Purslane 。1~2 年生草本( 熱帶地區為多年生) ,又 名長壽草、瓜仁菜、瓜子菜、五行草、酸米菜,本省俗稱豬母菜,也叫荷蘭菜。自古以來就被中 醫作為草藥而廣泛應用,但在民間也早已被人作為野生蔬菜食用,依其外觀可分紅齒莧與白齒莧 兩種,其中直立性白齒莧吃起來特別清脆爽口,而淡紅色品種則有一股酸溜溜的感覺。馬齒莧在 本省各地田間、路旁、原野均有自生之野生種,但以直立白齒莧品種最具價值。而美國最近研究 發現,證實馬齒莧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他命及其他關鍵性營養成分,已成為一種新興蔬菜。
營養及效用:馬齒莧在民間也叫長壽菜,它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多量鉀鹽。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人體內糖代謝,具有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穩定的作用;鉀鹽可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馬齒莧還含大量維生素?、維生素?、胡蘿蔔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含有豐富的蘋果酸、檸檬酸、谷氨酸、天冬氨酸、丙氨酸、α亞麻仁酸及人類不能有效在體內合 成的Ω-3 脂肪酸等,其中維生素C 、E 能增強毛細血管的抗力,保持細胞間質的完整,維持正常肌 肉結構和功能,可用於防止冠心病、壞血病、肌萎縮等;Ω-3 脂肪酸等酸類及無機鹽類對維持人 體內酸鹼平衡十分重要;所含纖維素可促進腸蠕動,阻止或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增加膽固醇的排 出,故適於高血脂症、動胍粥樣硬化症、習慣性便秘等病人食用。據說另外含有特別成分,適於 糖尿病患煮食用。
美國科學家分析發現,馬齒莧中富含一種被稱為阿爾法亞麻酸的歐米伽-3脂肪酸,它有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生成的生理功能,這種保護心臟的有效物質,在馬齒莧中的含量居各種綠色植物之首。 馬齒莧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多種對人體致病細菌也有抑製作用。民間常用鮮馬齒莧120克(干60克)、粳米60克煮粥,或用鮮馬齒莧絞取汁和大劑量水煎液,來治療濕熱腹瀉、急性腸炎、痢疾等症,是一味清熱、解毒、消炎的天然良藥。 馬齒莧在我國分佈甚廣。吃法:在夏秋期間採集馬齒莧幼嫩多汁的莖,除去鬚根,洗淨後用鹽沸水快速穿燙,冷開水洗淨,擠干水分即可。馬齒莧可涼拌各種醬汁,可用肉絲烹炒,亦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用,鮮美可口,脆潤柔嫩,是頗具山野特色風味的時令蔬菜。
文章來源: 新華網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白齒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