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0706---把心打開,讓更多的禮物進來


 

今天是這塊好田的第一天!!!



  7/6一早來到彰化二水的四季農園,開始我在中部的第一次下田,先跟著Chitta把已經成熟的綠色和紫色的秋葵們都摘下來後,前往Chitta與鄭爸爸、鄭媽媽正在耕耘的新地,這塊新田地有著不一樣的夢想,是未來農莊的主要園區呢!這裡真的很美,Chitta解釋這裡是濁水溪、八堡圳的上游,較無受到汙染,土質和水都非常好,原本就被二水鄉劃為有機專區。我們走在一條彎曲的田間小路上,據說過去是給牛車的,可以一路通到竹山,後來因為耕地面積擴大、牛車也沒落,這條路就漸漸失去作用了。望著二水的山和天空,真的非常美麗!



四季農園主人~Chitta
秋葵的花
辣椒


Chitta說國外的茄子都是這樣圓圓的

色彩繽紛又健康好吃的秋葵
  鄭爸在休息時問我:「怎麼不去找一份工作呢?做事很辛苦!就是覺得做事人很辛苦,才不想要自己兒子也來種田,結果…」聽了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就說:「我都學學看啦!」鄭爸和鄭媽都是務農幾十年的經驗老農,鄭爸在過程中抱怨著為什麼要整這塊田來「種雜草」,鄭媽也在擔心說那些真空包裝她不會,但還是默默幫忙兒子完成夢想,從辦三小市集四個月以來,拜訪許多農友,是第一次這樣親身參與老農夫帶著下一代一起耕種的過程,雖然鄭爸跟鄭媽一直不斷小抱怨,但還是覺得非常感動阿!


親切的鄭爸爸和鄭媽媽
  鄭爸和鄭媽用紅線定位"菜畦"的寬度,我和Chitta幫忙灑米糠做標記,可以直接當肥,這時候才知道農人的智慧。關於要種的東西,他們已經在昨天討論過了,Chitta說:「我們是要看這環境適合種什麼,而不是我們想種什麼就種什麼,順應環境去種對的東西,他就會長得比較好」。太陽已經快到頭頂上,此時種樹達人久銘大哥載著耕耘機來了!第一眼看到他時感覺不像農夫,後來聽鄭爸說大哥是軍醫退休,有高額的月退俸卻仍然投入種樹的行列,在烈陽下推著耕耘機(俗稱鐵牛)的大哥,專注的神情伴隨著飛來飛去的土塊,覺得這塊土地有他真好!後來鄭爸看到拿著相機在田裡跑來跑去的我,提議要Chitta幫我拍照,並指導我該做什麼動作,我拿著鋤頭當個新手農夫,一鋤下去才發現真的很重…為今天的我和這片大地留了個影,我猜想若買一台相機給鄭爸,那肯定不得了!

新鮮米糠,抓一把起來非常輕柔
  
直接灑米糠做標記,清楚的金黃色,天然又環保

遠方的鄭爸
據說這條小路以前可以一路通到竹山哦!
熱愛種樹的久銘大哥
每位鄰居經過都紛紛關心這塊田要種什麼?聽這些經驗老到的農夫們給的建議,實在收穫良多啊!Chitta說:「他們都有非常豐富的農業知識,可以在技術方面給予給多協助,只是比較缺乏新的觀念。」Chitta說:「之後若做得不錯,隔壁的農夫鄰居說也想試試看,其實沒有人想噴藥,都需要慢慢開始改變。」希望這裡可以帶動更多附近的農夫鄰居們,變成二水的有機專區,還可以一起自力造屋,造出個公共空間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分享!

一家人在討論田間事務

有黏性的土質!踩在上頭非常舒服
混合著稻草增加拉力,是肥沃的土壤

俗稱鐵牛的耕耘機,取代辛苦的牛兒來工作


   放輕鬆去做喜歡做的事,才能做得長長久久。Chitta邊走在小路上邊說,他也是在做喜歡的事,去他們家倉庫看到木工工作室,還有各式各樣的材料與器具,實在太棒了!我問他對新田開工有什麼心得,他說:「現在只想把心打開,讓更多的禮物進來!」一起加油吧!

瀟灑的Chitta
Chitta的木工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