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過貓~

過貓~ 

野菜類過溝菜蕨為蕨菜之一種.台語俗稱過貓屬蕨類.,屬蹄蓋蕨科過溝菜蕨屬宿根性草本植物.俗稱過山貓、過溝菜、過貓菜、蕨菜、蕨貓、山鳳尾_等. 全年均可生產的過貓主要在5-10月盛夏期產量最高.過溝菜蕨一般種植於蔭濕、水多的溝邊、厝邊等,蔭涼地點,過貓 可食用的部位是捲曲的新芽及剛長出的新葉. 葉片均向內彎曲,如果葉片已經舒展開的話表示太老,已經不好吃了。當嫩芽尚未展開或稍展開而葉柄尚易折取時,其莖葉細嫩翠綠,纖維少,品質佳,烹調法以炒食、煮食為主,為一道健康美味鄉土野菜。 全省海拔600公尺以下常見其蹤跡。過貓菜被老祖宗視為滋補的健康菜,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作用。
 水蕨帶有獨特的澀味,有幾種方法可以去除澀味。第一種是撒上小蘇打粉,將水蕨泡入水中,煮開後再放涼,然後再清洗乾淨。第二種是在烹煮前用滾水加點醋汆燙後,再用熱油炒過,吃之前打入一顆生雞蛋一起拌勻,也能有效去除澀味。
最方便的吃法是汆燙後泡冰水,然後加上各種醬料。夏天很適合用一份梅汁加一份日式醬油在加少許香油和果糖調成醬料。網路上介紹用costco賣的日式芝麻醬也是很棒的方式。

阿姨家附近的野地是我採過貓的地方


跟人一樣高的野草對怕蛇的我有心理壓力,還好在阿忠家工作一段時間,看他們和蛇相處對我幫助很大。
到了過貓叢聚的地方
發現嫩蕨
美麗又壯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