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0713 - 秋葵也是很努力啊!

坐在田邊素描起這片有著淡淡陽光的風景。



這塊好田開始種了山蕉,菜畦也都鋪好了稻草與布,今天要來種佛手瓜和青龍椒!

青龍椒苗

小小青龍椒要先拔掉

已經發芽的佛手瓜兒們



一次擺三顆,發芽的部分朝外
其實應該擺的再開一些
中間會放竹竿讓佛手瓜兒好攀藤


右邊已經將稻草收割完的田地也有些變化呢!!已經開始在灌水囉
Chitta興奮地分享對這片田的期望,「希望能有一條河道,就像以前小時候的溝仔裡有魚有蝦,可以隨時摸蛤仔,夏天可以隨時跳下去玩水好快樂!它是一個生態河道,會改變地貌,讓種植作物的田地不再那麼單調,也會有更豐富的生態出現,這邊還想有荷花池,這裡是農舍,那裡是涼亭的平台,下午要來種玉米…」



渠道分流的進水口
運用高低落差控制水的流向


控制水道的閘門

從渠道引進的水
灌溉即將種植的玉米田
為什麼要覆蓋稻草在菜畦上?
讓土地不裸露 讓肥份還有水份留住
也讓生物躲藏棲息 也是很棒的有機質肥料


每次見Chitta都是熱情的分享關於食物、烹飪、農學、手作等的經驗與想法,把這些當成「一輩子想做的事」,真的很棒。

「還沒跟爸媽說,先人當初就是把河道開墾成田地,現在卻要把河道弄回來,他們知道大概要瘋了」
談到這裡,說到鄭媽媽還是不能諒解雜草的問題

「雜草在短期來看是跟作物搶養分,但把時間拉長來看,有雜草的健康生態,反而可以讓這塊田地生生不息。什麼是最肥沃的田?通常都是荒廢許久、雜草叢生的田地」
「我認為,農業其實是服務業。以前農民種東西是為了別人,為了賺短錢,現在我們要做的是為自己,我們在為自己打品牌,這樣才能長久」

跟食指差不多長度的秋葵就可以摘囉

  這個想法很有趣,各產業以後也許都必須朝向服務業邁進,當然農業也不例外,在農場舉辦各式活動與體驗,可以享受到最新鮮的食材,最低的食物里程數,也能感受到最直接的大地資源。未來不一定是在冷氣房裡用刀叉吃大魚大肉,有訓練有素的服務生遞上餐點才算是頂級的服務,在田裡吹吹自然涼風、流汗鮮摘蔬果、鄉村料理及在自然中享受著一切,大家一起話家常分享農學與對生活的看法,簡單樸實,卻是最自然也最貼近人心,讓人想一再回味的服務。

*畸零地的首次採收體驗

看著被蟲蟲大軍襲擊過後的秋葵們
即使葉子已經枯黃破洞不堪
每天還是能採收美麗的秋葵
Chitta有感而發的想到日本的
蘋果爺爺(木村阿公)
蘋果爺爺說:「有人說我很努力很努力,但我想說,蘋果樹才真的很努力啊!

好高好高的秋葵

年長的秋葵爺爺

台灣原生番茄


看看手邊的秋葵, 它們真的也很努力啊!
用互助的想法去面對每一個生命
覺得一切都可愛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